close

開始原味餐的我,是因為自律神經失調,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不正常運作,通常這也是許多小症狀的源頭。

例如,容易拉肚子、睡眠淺,睡不飽...有時候會呼吸不順,查了資料以後更發現,這也是造成體重上升的原因之一。所以解釋了我吃的很少,卻減重效果不彰。

2014這年有一個情況最頻繁發生在我身上,就是身體的肌肉會不定處、不定時的跳動。就像眼皮跳一樣,肌肉的跳動會發生在大腿、背,小腿...。

我在部落客娜娜媽的文章中第一次看到原味餐的介紹,上網搜尋了資料,包括質疑、思考「原理是什麼?」,到查詢什麼不可吃的原因理解,過程讓我嘖嘖稱奇:原來回到飲食基本面就可以為身體帶來更新,這真是太簡單了。

我不認為吃原味餐困難的原因,或許是因為想到小嬰孩,吃的就是單純的食物,抵抗力卻可以慢慢增加,即使逐漸吃副食品是為了身體其他機能健全。當父母在調理副食品時,都會酌量使用調味,甚至不使用調味,小朋友吃的頭好壯壯;逐漸的口味隨著年齡的增長越吃越重,吃出許多疾病。食物不再是為身體效力,變成抒發、滿足口慾的工具。

 

我認為每個人都可以為任何原因開始原味餐。

我一開始只是為了實驗性質,因為試過太多減肥方法都無效(身體機能沒有恢復,怎麼有效?)所以不去看娜娜媽吸引人的減重數字,只想體驗性質的看看自己的身體對於無油無鹽有什麼反應。

 

準備好就做一次試看看!

這句話,這是我一開始時,對自己的心裡喊話。因此決定要開始,我就將所有要注意的事項看清楚,然後去採購我從沒吃過的糙米、大燕麥、黎麥與扁豆。

我鼓勵可以蒐集食譜,做好計劃。我現在會將烹調方式分為蒸、煮、水炒、烤(涼拌也可以算試其中一項,但是我的身體較寒,不太吃涼拌)

 

以下是我進行原味餐時的五項提醒

(也可以參考娜娜媽的部落格http://enasoap.pixnet.net/blog/post/57911037)

1.了解可以吃,以及暫時(只有21天)不吃的食物。

2.準備好3-5天的食材,由於前面三天是最煎熬的時候,所以先把食物準備好。

3.對於上班族的人建議要有儲存食物的方法,可以用保鮮盒,食物真空袋,預先將食物洗切烹飪好,存放1至2餐。

4.買齊一個週期中每日必飲食的生亞麻子/籽、生大燕麥、糙米、黎麥(Quinoa)、扁豆(Lentil)。

5.留意自己身體的變化,若是有劇烈反應,例如嘔吐、拉肚子、發燒就要斟酌停止。事實上,我認為每個人都需要認識自己的身體對於什麼有好的反應,什麼是讓身體更不舒服的,這一個部份自己要去體會旱記錄。

可以吃 絕對不可以吃 其他(可吃)
所有菜葉類食物 奶類與奶製品  
所有根莖類食物 蛋類與蛋製品  
所有菇類 豆類與豆製品 豆發牙可吃,例如豆芽菜
海帶類食物(去除鹽味)、無鹽海苔 所有肉類、海鮮、貝類  

所有水果(以多元為佳,不要重複吃甜份高的水果,會造成血糖升高)

所有油類 生亞麻子/籽(加水,打汁)
所有十字類蔬菜 飲料、酒精、加味水、咖啡與咖啡因飲品、刺激性飲料

可以喝檸檬水(檸檬只能泡水喝,不能入菜)

自己打果汁、某些花茶(洋柑橘、馬鞭草)

柑橘類與梨子、鳳梨要斟酌用量,可入菜或打汁

(橘子可以略烤、梨子可以蒸過以後食用較不傷胃或太寒。)

所有堅果類 枸杞與紅棗可以
  所有再製品(如蓮藕粉、地瓜粉)  
  穀類不吃

生大燕麥、糙米、黎麥(Quinoa)、扁豆(Lentil)除外

  鹽、糖、胡椒鹽、咖哩塊、高湯塊、高湯、味精、味琳、各式醬類 咖哩粉、辣椒、粗粒胡椒、蔥、薑、蒜、九層塔、香菜
 

中藥材先不要吃(例滷味包)

保健食品可以斟酌不吃

慢性病藥品請諮詢醫生
 

牛油果與茄子、玉米不可以吃

 
 

絕對不可以吃加工品

 

 原味餐的一天

早:兩湯匙的亞麻子/籽打汁。2湯匙(30ml)

做法:前一天晚上以 200c.c.的水浸泡以亞麻子/籽,隔天可單喝或加水果打汁喝。

搭配地瓜、馬鈴薯或其他水果。

早午之間:吃水果或是根莖類食物。

午:吃四寶飯生大燕麥、糙米、黎麥(Quinoa)、扁豆(Lentil)或是根莖類食物,蔬菜吃到飽。

午晚之間:吃水果或是根莖類食物。

晚:吃四寶飯生大燕麥、糙米、黎麥(Quinoa)、扁豆(Lentil)或是根莖類食物,蔬菜吃到飽。

兩湯匙的亞麻子/籽打汁(關於早晚各喝一次亞麻子/籽汁,個人也是認為依照自己的體質斟酌飲用,在飲用期間,仍然需要觀察身體反應,我只有每天早上喝一次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原味餐 食物 身體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ANGE54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